大参考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336|回复: 0

北风:唯一的独苗,最后的倔强!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前天 08:4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如果不是我专门提及,有多少朋友记得,今年是【长征胜利90周年】?

  在我们传统习惯里,逢五和逢十都是很隆重的纪念日。

  比如2009年建国六十周年,17年建军九十周年,21年建党百年,25年反法西斯胜利八十周年。

  把时间线往前推,还有1984年建国三十五周年的大阅兵。

  在这些年份,围绕纪念主题,会有各种文化形式的作品进行全方位宣传和【献礼】。

  但相较而言,今年【纪念红军长征胜利90周年】的声浪却相对较小。

  红军长征的意义,绝不仅仅是我党我军在土地革命时期,生死存亡状态下的伟大抉择与胜利。

  几十年来,相信许多人都听过一句话:每一代人,都有自己的长征!

  所以过去九十年,面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内外困局,长征精神各时期都有切中时代脉搏的意义。

  21世纪以来,弘扬“新长征精神”也成为主旋律之一。

  可是在电视剧领域,09年到21年,抗战剧一度成为“有些泛滥”的分类。

  在电影领域,过去每个重要纪念年份,重磅【献礼】电影都不止一部。

  比如去年反法西斯胜利八十周年,就有《南京照相馆》、《东极岛》、《731》横跨三个月大荧幕。

  过去建国、建军、建党的“正十年份”纪念日,都有《建国大业》、《建军大业》、《建党伟业》等动员整个影视圈,动用全国媒体资源进行宣传造势。

  过去十年,一度是“主旋律”和“重大历史战争题材”的黄金年代。

  可是今年,在长征胜利90周年的重大年份,目前我没看到一部【献礼纪念电视剧】。

  电影领域,更是只有一部,而且宣传声浪,破圈程度远小于预期。

  所以我将这部唯一纪念长征、纪念红军、缅怀教员的电影,称为“唯一的火种”,也是在“主旋律式微亏钱”大环境下的最后倔强。

  教员是伟大的军事家,当被问到他指挥战争的“生平得意之作”的时候,教员的回答是【四渡赤水】。

  所以无论对于长征中的红军,还是对于教员个人,【四渡赤水】都有极其重大的意义。

  无论是战术层面,还是战略层面,这一战也确实精彩绝伦,足以彪炳青史。

  如此恢弘而精彩的历史故事,在电影领域却只有1983年一部《四渡赤水》,此后四十多年都没有人,也没有资本愿意触碰和翻拍。

  直到今年,直到明天,今年纪念长征胜利90周年的“唯一独苗”,战争大片《四渡》上映。

  这部《四渡》,从立项和宣布定档开始,就一直在【黑稿】和非议中前行。

  这部电影目前无论是“全民讨论度”,还是预售票房,都和抗美援朝的《长津湖》,以及献礼片的《建国大业》都没得比。

  这部电影在首映礼放映,和贵州省超前点映之前,我也一直没有写文章力挺,就是担心“烂片毁经典”。

  不过这几天我和贵州地区的多位粉丝朋友聊过,确认了“路人观众”的真实观影体验,才敢于写文章力挺。

  这部电影从官宣到现在,遭遇的非议和攻击不少,我认为最典型的有三个问题,值得讨论和驳斥。

  第一个观点,是有人认为不用《四渡赤水》,只用《四渡》这个片名,就是为了剥离“赤水”,搞故意遗忘,搞历史虚无主义。

  这完全是少部分人挑动路人神经的“泼脏水”。

  首先,《四渡赤水》确实比《四渡》这个名字更加朗朗上口,但不用这个名字,确实有历史和现实多方面原因。

  首先必须承认,1983年的《四渡赤水》,无论是演员选角,还是历史厚重感与诚意,都是无可置疑的经典。

  如果今年电影继续用《四渡赤水》,就要与83年的创作方协商版权。

  按照电影行业的通常取名惯例,只能叫《新四渡赤水》,或者叫《四渡赤水2026》从而与83版电影进行区分。

  可是按照这帮“泼脏水”之徒的操作,现在取名《四渡》,他们指责“剥离赤水”。

  如果这部电影真的还叫《四渡赤水》,又会有人黑,说是:绑定83版,蹭情怀营销。

  取名《四渡》,就是为了展现继承历史与革命传承的基础上,运用新时代新技术新叙事的雄心。

  何况这次《四渡》制作方许多“轻市场重情义”的操作,都证明他们不仅没有“剥离、隐去赤水河”,还将赤水河与贵州老区民众摆在最核心位置。

  首先按照市场规律,一部投资越大的重工业大片,越应该选择北上广深做首映礼,全国破圈的影响力更大。

  可是《四渡》却在半个月前,将全球首映礼设在贵州,无论是经济还是电影文化方面,都是绝对落后地区,这么选择的唯一原因,就因为这片土地,是【四渡赤水】的发生地。

  这片水土的先人,当初哺育了生死转折中的工农红军。

  除了首映礼,一部重工业大片最重要的是“超前首映”做高票房数据,同时让舆论大V制造“口碑破圈”的热搜。

  可是《四渡》电影方,在明天正式上赢钱,只在贵州省范围内进行四天“超前点映”。

  我上周写文章批判过,有电影为了做高“点映票房”数据,只点映十几场,然后每场两百多人,票价四五百一张,一场就票房12万。

  这是”最丧心病狂”的一个案例,但是行业通常都是选择一线城市或者各省会城市点映,推高票房数据。

  但是《四渡》只选择贵州省点映,而且点映平均票价居然只有26.7或者26.9元。

  这是什么概念?当前全国电影票价已经几年没有涨价,稳定在普通电影37元左右,进口大片42元左右。

  结果《四渡》在贵州的点映,不仅票价没有比常规放映涨价,反而比市场上其他电影便宜10~15元。

  这样的定价,还能黑“收割”?这样全国“独宠贵州”的待遇,还说什么《四渡》忘掉“赤水河”?

  第二个观点,有人提出83年的《四渡赤水》足够经典了,有必要拍新版么?去电影院还不如在电脑看老版。

  我们并不否定83版《四渡赤水》的经典,但是《四大名著》每隔十几年就会翻拍一次新版本。

  金庸的《天龙八部》、《倚天屠龙记》等小说,更是五六年就会翻拍一个新版本。

  83版《四渡赤水》内核足够经典,但是过去四十年,在画面质感,叙事节奏,战争场景上,做一个新角度和新技术的呈现尝试,也正当其时。

  更何况网上喊着“电脑找原版看的”人群中,真正能沉下心看完83版电影全片的,恐怕百中无一。

  83版《四渡赤水》足够经典,但是相信绝大多数对教员“平生最经典一战”感兴趣的民众,都没在电影院大荧幕看过《四渡赤水》,那这次当然是最好的机会。

  第三个观点,只要拍“主旋律战争电影”,就是“资本收割赚钱”。

  这实际上已经是“时过境迁的老观点”。

  2017~2019年,确实是主旋律电影大杀四方大赚特赚的高峰期。

  但是过去五年,主旋律电影早已经是“投资高风险高”的分类,根本就不是赚钱电影的首选。

  要赚快钱,肯定首选投入少,门槛低,以小博大的喜剧片。

  过去几年,主旋律大片,尤其是战争片,大亏的居多,保本的很少,大赚的凤毛菱角,几年一部。

  提到主旋律电影,很多人都希望“不谈票房”,不谈钱,甚至希望赔钱。

  可是当前的舆论大环境,主旋律电影不仅不赚钱,而且还有巨大的舆论翻车与封杀风险。

  当主旋律战争电影创作变成赔钱还要挨骂,高风险零回报甚至负收益的一件事,未来的结果肯定是要么再也没有主旋律商业电影,要么每年剩零星几个“主管部门拨经费”的特供片。

  所以尽管当前针对《四渡》的黑稿很多,正面宣传却因为好口碑只在贵州当地而没有破圈,我依旧要力挺这部“最后的独苗,最后的倔强”!

  作为写过十篇长征系列高赞文章的我,也希望和大家一起,在大荧幕看看教员一生最得意一战,如何呈现?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大参考

GMT+8, 2026-6-28 21:11 , Processed in 0.625196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 

Powered by 大参考 X3.4 © 2001-2023 dacankao.com

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328号

  豫ICP备17029791号-1

 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