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参考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361|回复: 0

凯恩斯:大跌后,能否抄底?这次要想好再行动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6-9 08:25:1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6月8日,像今天这种上午大幅低开,然后快速反弹收复4000点,很多原本想要止损的投资人重新燃起了斗志,于是,从止损变成了加仓,下午收盘再变成套牢。

  周末,我已经提醒过大家,我主张的不是补仓也不是割肉,而是坚持纪律。趋势投资者要严格遵守止盈止亏的纪律,价值投资要严格遵循定投或者等待平均15年间隔市场跌出:“极端买点”那种机会。

  那么类似今天这种行情能否抄底?其实,抄底判断的关键不在A股和港股,而在美股,如果美股已经到“结算期”,那么抄底就是刀口舔血,如果美股只是虚晃一枪,那么抄底就是神来之笔。美股还没到开盘时间,所以,我给一个个人建议:我不建议在市场止跌企稳前抄底。

  抄底的逻辑是有的,包括:

  其一,非农数据是利好而非利空,市场过度恐慌。

  其二,AI基建投资热还在,基本面无利空。

  其三,A股和美股有隔离机制,A股的耐心资本会加码,因为重要IPO还没发,和美股不同,在大宗IPO之前耐心资本会维持市场活跃。

  其四,事实上,A股除AI以外的很多价值股估值很低。

  抄底的逻辑有,但,我依然是不建议抄底,只建议定投,因为如今的主要风险是美联储加息。对此,谈两点历史经验:

  1,历史上,每次美联储加息开始时,A股都是熊市。比如2004-2006加息,A股在2005年创出998点,比如2015年12月加息之后,2016年1月就有一轮下跌,比如2022年加息后,A股直到2024年9月才缓过来,美联储刚好是2024年9月从加息转向降息。

  加息不一定会让美股崩盘,但全球其他国家股市不好说,主要是美元潮汐会让美元回流美国。

  2,加息可能不是美股的催命符,但如果加息+估值泡沫,那就很危险。所以,回到那个问题,AI投资热带火美股,那么AI投资热是泡沫吗?

  一方面,英伟达市盈率31倍,未来基本面增长预期良好,龙头股似乎没有太大泡沫,另一方面,美股整体估值的确是历史高位,且所有的华尔街分析师都在拿着2000年互联网泡沫当对照表,这个潜在行为说明,所有华尔街分析师都认可是泡沫,只不过在泡沫破灭时间上存在分歧。

  所以,你支持谁?这里我只谈个人看法,我们来说当前AI投资热存在的两大风险:

  第一大风险是市场容错率低。容不得一点意外,未来如果有一家巨头的业绩不达预期,很可能导致全行业的恐慌,而这些巨头的数量很多,比如英伟达、英特尔、微软、高通、博通、三星、台积电、SK海力士、AMD、ARM等等。

  第二大风险是加息本身对AI投资热杀伤很大。所谓投资热,其实就是互联网企业往AI基建上砸钱,既然要砸钱,就需要融资,而加息打击的,就是企业的融资热情,会让AI投资冷却,所以,上周五之所以纳斯达克暴跌,其实是加息+AI估值过高共同作用的结果。

  如果,今晚,或者明晚美股反弹,那么可以保证,AI基建股依然是最诱人的反弹股票,但,我们一定要清楚,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,AI投资热的退潮只是个时间问题,也许,加息能够让退潮来得更早,也许,会等到12月加息,AI投资热才会真正退潮。

  虽然退潮时间不确定,但总归是要退的,此时,刀口舔血的风险,大多数投资人是没必要去承受的。所以,趋势投资人也不妨等待市场稳定再行动,不要过度贪婪,是应对本轮调整的最佳策略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大参考

GMT+8, 2026-6-25 18:11 , Processed in 0.263159 second(s), 16 queries .

 

Powered by 大参考 X3.4 © 2001-2023 dacankao.com

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328号

  豫ICP备17029791号-1

 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