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参考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465|回复: 0

凌乐:A股大跌,科技股崩盘,原因是什么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6-1 15:24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今天,A股再次下跌,上证指数下跌1%,创业板指数跌超2%,科创50指数暴跌5%。

  大盘指数跌幅或许不大,很多前期炒作激烈的科技股却是雪崩,两市累计有一百多只个股跌幅超过10个点,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,今日暴跌8.6%,寒王寒武纪一度跌近7%,半导体材料板块集体下跌7%,光伏、半导体、军工和国家大基金持股等一众热门板块,均是大跌。

  本来A股下跌也就算了,问题是今天外围股市集体都在上涨,日经指数今日上涨3%,韩国指数大涨3.5%,香港恒生指数、澳大利亚指数、新西兰指数,台湾指数均是大涨,甚至做完的纳斯达克指数也是创了历史新高,环顾地球指数一圈,好家伙,只有我们大跌了。

 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?

  近期盯盘的朋友我相信都会有一种感觉,就是近期A股明显变弱了,不是从今天开始的,最近一两周一直如此,前期火热概念集体熄火,盘面动不动就单边下跌,军工有色等概念下跌也就罢了,AI和半导体产业链也是连续下跌。

  看大盘指数就能看出异常,五月中旬以来,盘中单日大跌的概率越来越高,5月14日、15日、21日、27日和今天均是大跌。

  就以5月21日A股走势为例,盘中单方面下跌,一点反弹趋势都没有,而且下跌过程中伴随着放量,这明显就是有大资金在主动出逃。

  近期盘面种种异常都指向三个事实

  第一;近期有大资金在逃离A股,是不顾成本的坚定出逃;

  第二:科技股是抛售主力;

  第三:这不是全球科技泡沫的破灭,只是单纯的逃离A股。

  为什么会这样?是有什么事件导致资本集体出逃?出逃资金是谁?是散户、机构、量化、国家队还是外资?

  结合近期诸多新闻,我认为所有证据都指向一个事——外资券商监管风波。

  简单说一下这个事,就在5月22日,中国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发布《综合整治非法跨境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活动实施方案》,要求全面取缔非法跨境展业,老虎证券、富途证券、长桥证券等被立案调查并拟没收全部违法所得,合计处罚近23亿元,清退所有国内投资者违规开通的境外证券账户。

  并且这事还不仅仅是处理这些外资券商,还要对之前通过这些渠道炒股的账户进行税费追缴,以年为单位清算税费,比如你2021年到2024年都亏钱了,但是2025年赚钱,你就要补缴2025年的税费,至于前几年亏损的怎么办,只能说亏损不用纳税。

  针对这个事,市场有很多不同的看法,其中国内的主流观点是,监管层并不是禁止国内资金炒作港美股,而是要求通过合规渠道比如港股通、境外ETF等形式炒作,目的只是让很多违规炒作境外股票的资金回流A股,逼迫资金回流,对A股是利好。

  但问题是,曾经出去炒作港美股的资金,真的会因为监管限制就回流A股吗?这个事从资本的角度来说对A股真的是利好吗?

  出于好奇,我就去搜索全球主流媒体、Reddit、X(Twitter)等国外社区最新讨论,特别是这个事情之后,对中国股市的主流看法是什么样的。

  整体氛围:谨慎、失望与观望为主

  国外投资者(尤其是欧美散户和机构)对中国股市的讨论热度较高,但情绪偏负面。主要观点包括:

  监管收紧加剧不确定性:许多人在Reddit、以及X上表示,这次对富途和老虎的打击是“中国进一步收紧资本管制”的信号。不少人认为这是为了阻止资本外流,强迫资金回流A股,但实际效果可能是“吓跑外资”。

  外资投资意愿明显减弱:大部分讨论认为减弱。关闭/限制这些主流跨境通道后,中国投资者难以轻松投资美股/港股,但国外投资者也感受到“政策风险骤增”。部分人评论:“如果中国连自己人买海外资产都卡这么严,外资进入A股的信心更差了。”

  Reddit上常见观点:“A股现在是政策市,监管一刀切太频繁,估值再低也不敢重仓。”部分价值投资者表示短期会减少配置,转向印度、越南等新兴市场。

  机构层面:Bloomberg和Reuters引述外资基金经理称,此事强化了“中国投资壁垒”的印象,短期资金流入意愿下降。

  少数乐观声音:有部分人认为这是“把资金逼回A股”的利好,长期可能支撑国内市场。但这类观点在国外社区占比较少。

  种种信息表面,对于这次事件,国外的看法整体是悲观的,我相信资本的看法也是一致的,资本天然反对监管,富途老虎里面的资金动辄几百亿,集体出清,无论是资金本身,还是对监管的预期,对于A股而言都是利空,这就是近期A股频繁下跌,与全球股市背道而驰的根本原因。

  现在陆港通数据不能实时查看,但通过陆港通成分股资金流向可以大致看出,近期抛售A股的主力资金就是陆港通或者是外资。

  后市怎么走?

  面对这种情况,A股将何去何从?外资出逃会导致A股牛市终结吗?我们后市应当如何操作?

  首先需要确定一点,全球牛市没有结束,这一轮AI浪潮就没有达到顶点,特别是这一轮AI浪潮真实利好很多企业,A股一大批半导体和存储、光纤公司一季度利润暴增,预期未来很长时间内利润也会持续增长,这种来自于基本面的利好不是资金短期出逃就能压制的,反倒是给了很好的上车时间,所以各位首先要建立长期向好的信心。

  其次,短期压制不可避免,这种真实资金出逃带来的下跌,注定要等待资金出尽之后才能止跌反转,目前还没有看到出尽的信号,只能硬扛,那些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跌幅不会太大,那些一季度业绩就没有增长,靠炒作蹭概念的个股,回撤幅度会很大。

  趁此下跌机会,寻找一些一季度业绩大增且预期二季度业绩会持续增长的企业,是很好的机会。

  最后,主线还是科技股,切莫以为回调之后资金会去炒作传统消费和金融,那是不可能的,科技会贯穿这一轮行情,极难分散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大参考

GMT+8, 2026-6-26 17:38 , Processed in 0.453636 second(s), 16 queries .

 

Powered by 大参考 X3.4 © 2001-2023 dacankao.com

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328号

  豫ICP备17029791号-1

 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