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参考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659|回复: 0

杨国英:今天,重磅发布……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5-26 09:05:5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跳出舆论的渲染,回归逻辑的本源。

  今天,华为重磅发布“韬定律”。

  对这个,初看我有点懵了,问了下豆包,豆包给了一句话的本质定义——用“时间缩微”替代“几何缩微”,把芯片进步的主线从“做更小”改成“跑得更快”,在后摩尔时代绕开先进制程瓶颈,靠系统级优化持续提升性能与等效密度。

  这不就是堆叠技术吗?!

  而堆叠技术之于芯片设计和封装,事实已经延用多年,现在讲的多少纳米的芯片,其纳米本身是一种换算单位、而不是实际尺度。

  事实上,现在无论是电积电、还是英特尔、三星,都不存在真正物理体积的3纳米或2纳米的晶体管和栅极,都是20纳米或其他尺度通过堆叠技术实现的。

  也就是说,之于技术层面的“韬定律”,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。

  既然不是什么新鲜事,华为又为什么重磅发布“韬定律”呢?

  个人认为,重磅发布“韬定律”,目的是为了强化国产半导体的自主叙事。

  东大的半导体,真正想崛起,就必须依靠我们的产业链、工程师、以及庞大的市场,坚定走独立自主、后发崛起之路。

  现阶段,我们自己的半导体产业,部分细分领域的技术,可能与美欧日韩存在一定的代差,但是,即便存在代差,我们也坚决发展自己的、采购自己的,这样我们的国产半导体才有可能崛起,也才有可能最终实现反超。

  这是没有办法的,东大是大国,不是中等规模的国家,半导体不可能再走过去依赖美国的道理。

  因为,半导体这一个点的依赖,必将直接导致基于半导体之上的所有产业的对美依赖,比如人工智能、商业航空、智能驾驶、以及先进军工等等。

  所以,过去是美国卡我们的脖子,先进芯片不对我们开放,但是,现在,比如前段时间老特访华,即便美国愿意对我们开放了,我们也不愿意购买老美的芯片了。

  半导体是现代所有高科技之魂,这个之于东大这样的超级大国,只能独立自主发展,没有其他路可能选。

  所以,今天华为重磅发布“韬定律”,其实就是举国之力继续推进半导体向前发展、继续独立自主发展的号角。

  讲了这么些,主要是做个概念厘清,“韬定律”的发布,重要意义其实不在于技术,而在于东大的姿态和意志力。

  再说一说市场吧。

  今天又是半导体超强的一天,这或许是受“韬定律”发布的影响,又或者是本轮半导体继续向上的惯性,总之,到底是什么原因,其实都不必过于在意。

  面对现在的市场,面对最近两个月半导体整体的超级强势,真正需要正视的是:你的配置,到底是之于中期或更长一些,还是之于中短期。

  如果之于中期或更长一些时间,那么,即便再怎么传统的行业,只要你对相对标的的预期业绩有正确的认知,那么就很有必要坚决持有。

  反之,如果你的配置是之于中短期(一至三个月),那么,你要么辛苦一些,追随市场主线去挖掘一些可能性的高科技补涨支流(继续追高追热点肯定是不行的);要么还是辛苦一些,去挖掘一些带有一点科技含量、带有一些政策和业绩预期的所谓中登,毕竟之于现在的市场风险偏好,只要挖掘到位,只要不是追高,从概率上讲,接下来一至三个月,或多或少的风口还是有可能吹到的。

  今天就写这么多吧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大参考

GMT+8, 2026-6-27 05:19 , Processed in 0.219159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 

Powered by 大参考 X3.4 © 2001-2023 dacankao.com

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328号

  豫ICP备17029791号-1

 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